close

(17_丹麥女孩bd1280高清中字.rmvb)[01.08.05.495].jpg

丹麥女孩。

不知道該怎麼說,但對我來說,這部《丹麥女孩》比起變性,比起勇氣,比起意識,我寧願將它解讀為紀念已逝,紀念格雷塔的埃納爾。

第一次聽到莉莉這個名字讓我想到一朵百合花。美麗的莉莉,美麗又帶刺的莉莉,美麗得令人心疼的莉莉,還有格雷塔。莉莉一直都在,只是埃納爾一直沒有,或其實是拒絕發現她,其實我覺得埃納爾或多或少一定有注意到莉莉的存在,好比他拒絕妻子將白色洋裝加在自己身上,只是他可能也不太在意,或以為莉莉只是個錯覺。莉莉真正被賦予生命,是她終於有了名字的那一刻,至此,莉莉再也無法被壓抑,存在於埃納爾內心底的沼澤的靈魂從此被釋放,夾起陰莖的莉莉綻開了她的第一抹笑容。

從電影一開始就頻頻暗示莉莉的存在,直到中間又忽然急轉直下,感覺夫妻倆都還沒談成,就來到了決定變性的那一刻,但如果節奏不這麼快,這部電影可能要拍五個小時也不一定。格雷塔曾經說過,親吻埃納爾時,她竟然有一種親吻自己的錯覺,我不知道格雷塔是感受到埃納爾體內的女性靈魂,抑或是埃納爾體內的自己,但我認為埃納爾看見的格雷塔,是那個躲在自己身體裡已久的女性,誠如她稱讚過的,格雷塔美麗的銅體與腳踝,看見埃納爾穿著格雷塔的睡衣時,我更認為我的想法是對的。

我一直都覺得埃納爾和莉莉從頭到尾都是分開的個體,而埃納爾和格雷塔才是真正的一體,其實很明顯地,格雷塔在電影中,是一位相當瀟灑的女性,她與丈夫同樣身為畫家,丈夫的作品被眾人稱讚,她自己的卻一直被打槍,她因為這點感到相當不甘心,更諷刺的是,格雷塔第一次被稱讚,竟然是畫了丈夫體內的莉莉,而非她自己原本的作品。在一般比較刻版的認知裡,這種狀況好像應該是相反的,就像《鬼店》裡的老公覺得自己很廢廢到自己都怒了那樣;但埃納爾在電影中,卻一直扮演著溫柔及包容的角色,他們倆本就是互補的一體,也因此在埃納爾「死後」,他的靈魂也跟著竄進格雷塔體內了,格雷塔對莉莉的愛,大抵也不再是她對埃納爾的愛了。

我沒有懷疑過埃納爾對格雷塔的愛,但他知道自己該退位了,他佔用這個身體太久了,連他自己都無法克制地讓莉莉成為身體的主人,他求助於醫師,卻被說是「內分泌失調。」「胡思亂想。」「要損壞『壞的』,留下好的。」「發瘋。」「至少還有『救』。」可見當初這類的觀念還非常狹隘,搭上最近吵得很兇的多元成家(其實我覺得多元成家跟這部電影一點關係都沒有啊),結果廣告就打一個太兇了。有很多人把這部電影拿來探討同性戀,我很懷疑那些人到底知不知道「同性戀」為何?為了不認大家搞混,電影裡面都故意讓莉莉說一句:「我跟他只是普通朋友,他是同性戀。」了耶,從莉莉看幫她變性的醫生的以神還看不出她是異性戀嗎哭。

說到莉莉,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她。感覺是個任性的小女孩,可以理解她急於擁有女性身體的心情,但還是不能諒解她對格雷塔的一番說詞,加上我純粹不是很喜歡這種非常女性化的女孩啦其實,還有很多她在電影裡和男性的互動我都不是很喜歡哈哈哈。但能把莉莉演成這樣,必須稱讚一下艾迪,他演得最好的地方是對埃納爾和莉莉這兩個角色的詮釋和比重,一開始都是埃納爾,然後變成大部分的埃納爾調一點莉莉,最後一半一半,然後很快速地,莉莉越來越多,最終取得了身體的主權。

很多人看完電影覺得埃納爾很自私,但我想如果結局相反過來,格雷塔為了維護自己的婚姻,死都不幫助埃納爾,應該還是會哭腰聲一片吧,埃納爾不是自私,他只是做了他該做的事而已,我很喜歡埃納爾,他從頭到尾都很溫柔,並且深愛著格雷塔,直到最後一刻還是保護著自己的妻子,直到末了,我都認為埃納爾與格雷塔的婚姻仍舊存在,只是覺得好難過,如果埃納爾和莉莉都能有一個身體就好了。格雷塔一開始強烈拒絕承認莉莉的存在,「莉莉從來不過夜。」她說,格雷塔並且嘗試用性愛喚回丈夫,卻只是招來對方的反感。在她漸漸地發現莉莉存在的事實再也無法被掩蓋後,用她的所有力氣幫助莉莉,因為是真人真事,所以我真的萬分佩服格雷塔的前衛,比起莉莉,我私心認為格雷塔更應該被紀念,被惦記。

(17_丹麥女孩bd1280高清中字.rmvb)[00.45.00.904].jpg

莉莉第一次和格雷塔坦承的時候,他們倆穿著一樣顏色的衣服,大概是想表達他們內心終於有交流了吧,也是在這一幕,我實在無法接受,怎麼莉莉就是忍心將格雷塔甩在後頭?放著這個這個關心她,為她好的人難過?

整部電影,莉莉在成長,格雷塔也是,但如格雷塔所說的:「我改變得太慢了。」格雷塔的步調永遠跟不上莉莉,就像父母永遠跟不上孩子的成長那樣令人心酸。在莉莉看著裸女撫摸自己身體,並嘗試做一樣的動作時,格雷塔仍如往常般守候著自己的丈夫,一切都太慢也太讓人心疼,但該如何要求一個深愛自己丈夫的女人馬上接受丈夫即將逝去呢?格雷塔真的做得很好了。

莉莉的身上其實也帶著一點格雷塔的樣子,如她的髮型,穿著,就像格雷塔的妹妹一般,整部電影裡讓人動容的兩種感情,一是格雷塔與埃納爾的愛,另一則是格雷塔與莉莉的姊妹情。莉莉其實是愛著格雷塔的,直到最後她痛哭的時候才完全顯露她對格雷塔的愛與不捨,也許她急於擁有女性的身體,在某方面也是希望格雷塔能快點看清埃納爾已逝的事實。

 

(17_丹麥女孩bd1280高清中字.rmvb)[01.44.24.795].jpg

整部電影裡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的情節也沒少演到,感謝電影中配給格雷塔一個陪在她身邊的漢斯,即使只是陪她一起看著那條圍巾飛翔,仍是一種不小的安慰。格雷塔、埃那爾和莉莉之間,透過那條躺在他們床中間那條薄紗告訴我們,在格雷塔內心和自己一體的埃納爾,與莉莉,已經成為兩個截然不同的個體。

 

我們不可能只用「男人」和「女人」定義世界上所有人的性別,誠如我們無法只用「親情」、「愛情」、「友情」來描述世上所有的愛恨嗔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
    全站熱搜

    ?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